本週評論:教導「外判化」

胡志偉牧師

__當前教會亂象之一是不少堂會把聖經教導「外判化」,有若干神學院與機構基於地方堂會教導之不足,紛紛開辦適切的課程,本是好事;然而在「名氣效應」下,再加上宣傳策略,堂會牧者若缺少智慧,短期的好處只會帶來長遠的惡果。

__筆者過往牧會時,主日學課程不會外請神學院講師或神學生任教,我也知悉有些堂會喜歡這樣做。若是講座或訓練,我贊成外請有專識的同工,但堂會的恆常聖經教導,我則堅持自家人來教導。

__無疑,有神學院講師主領聖經課程,對堂會而言,能節省成本,專職牧者毋須花時間備課,而信徒報讀會踴躍得多,於是在「叫好又叫座」的氛圍下,牧者樂見其成。這些外來或與堂會合作的課程,確實為部分堂會帶來方便與質素提升。

__後遺症卻是一旦此等課程長期或慣性「外判化」,堂會要找人教導聖經必然甚為困難,不成熟的學生會問 :「這科課程的教師有何資格教導 ?」「我為何要由他/她來教 ?」自信不足的教師則會婉拒堂會邀請,自問 :「我又不是專家,我怎敢教 ?」學習聖經與教導聖經,原是每位作主門徒要踐信的,如今成了「專業化」的玩意 ?

__堂會本應發揮「學習型組織」的強項,卻短視地追逐所謂「名氣課程」,這些外來的原是學習的助力,因著不當的安排與配套,反而成為「學習的阻力」了。多年前,曾有教導門訓的同工在神學院普及課程開科教授,問這位同工 :「為何不也在堂會教 ?」答案是堂會裡信徒無心學習與追求。畢德生牧師說得對 :「教導聖經的真實場景在地方堂會,而非神學院。」可惜是甚多教牧與信徒常把場景放錯了,造成了信仰質素的淺薄化。

__我們要反思是神學院與機構的角色,本應是培訓更多聖經教師,誰知它們扮演 「內容供應者」,不幸後果是聖經教導「外判化」。是時候,我們要形塑學習聖經的氛圍,毋須倚賴名人或名氣,人人研讀學習,共同追求,方為健康成長的教會。筆者敬重那些長年累月在地方堂會任教的主日學或聖經課程教師,你們忠心地默默無聞耕耘,奠下了教會教導真理的傳統,以致造就一群有根有基的基督門徒 !

(此為2014年3月舊作,近日有教牧談及,在此重新刊登。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