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週評論:社會張力下的心靈關懷

胡志偉牧師

當你懼怕時 …
「上主是我的亮光,我的拯救;我還怕誰呢?上主是我生命的保障;我有甚麼好畏懼呢?作惡的人攻擊我、仇敵殺害我的時候,他們都絆跌仆倒。縱使大軍圍困我,我也不害怕;縱使仇敵襲擊我,我仍然要信靠上帝。」
(現中修訂版,詩篇27:1-3)

「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。我倚靠 神,我要讚美他的話;我倚靠 神,必不懼怕。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 ?」(和合本,詩篇56:3-4)

禱文 :「永在全能主,保佑我身心,歷代避難所,容我棲身內,脫離凶惡事, 危難得力量,平安由你賜,安舒我心靈。阿們。」(選自 John Baillie)

當你忿怒時 …
「要耐心等候在上主面前;不要因興盛的人而懊惱,不要因惡謀得逞的人而不平。 不要氣憤,不要發怒;不要懊惱,這對你有害無益。信靠上主的人要安居在這片土地上。」(現中修訂版,詩篇37:7-9)

禱文 :「親愛的聖靈求你臨近我,驅走我靈魂裡的怒氣、嫉妒和苦毒。當我落在試煉中,彷如大浪把我掩蓋,求你安慰我;在我軟弱時,作我的力量;助我管理肉體的私慾,使我能在信心、愛心、忍耐、謙卑中成長。阿們。」 (取材自斯塔克的禱文)(Great Souls at Prayer)

當你憂愁時 …
「我被憂愁所困擾;求你照你的應許使我強壯。求你使我不走虛偽的道路,開恩把你的法律教導我。我選擇真理的道路;我重視你的法則。上主啊,我遵行了你的教導;求你不使我蒙羞。」(現中修訂版,詩篇119:28-31)

禱文 :「主上帝啊,痛苦重重的壓住我,我的憂慮困擾我,我不知道如何是好。上帝啊,求你憐恤幫助我,賜我能力承擔你所加給我的擔子,不讓恐懼制服我。你是慈愛的父,求你眷顧。阿們。」(選自潘霍華《獄中書簡》)

當你沮喪時 …
「我為甚麼這樣悲傷?我為甚麼這樣沮喪?我要仰望上帝,還要再頌讚他;他是拯救我的上帝 … 願上主白日顯示永恆的愛,夜間讓我頌讚賜我生命的上帝。」 (現中修訂版,詩篇42:5,8)

禱文 :「為何灰心常怨歎,為何黑影瀰漫 ? 為何心靈孤單 ? 甚至欲脫塵寰 ?
耶穌是我的福杯,祂是我的良友,祂既看顧小麻雀,深知我必蒙眷佑。阿們。」(選《生命聖詩》337首〈祂既看顧麻雀〉)

當你疲乏時 …
「我的身心會衰敗;但上帝是我的力量,永遠是我所需要的一切 … 至於我,我能夠親近上帝多麼好啊!我以至高的上主作我的避難所;我要宣揚他一切的作為。」(現中修訂版,詩篇73:26,28)

禱文 :「凡勞苦者來就你,你必賜我安息,救主耶穌的恩言,進入受壓心靈;主言使我得天福、赦免、恩惠、平安,又賜我永遠喜樂,慈愛永不止息。阿們。」 (選《生命聖詩》191首〈勞苦者得平安〉)

當你失望時 …
「上主親近灰心喪志的人;他拯救心靈被壓碎的人!義人遭遇許多患難,但是上主救他脫離這一切。上主保全他,連一根骨頭也不被折斷。」
(現中修訂版,詩篇34:18-20)

禱文 :「主啊,求你賜我信念與盼望 : 你能把一切事物變得美好,我會竭盡所能使一切變得美好,以致你親眼看見一切事物成為美好。阿們。」(選自茱莉安)

當你困惑時 …
「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,我就住在寂靜之中了。我正說我失了腳,耶和華啊,那時你的慈愛扶助我。我心裏多憂多疑,你安慰我,就使我歡樂。」
(和合本,詩篇94:17-19)

禱文 :「主啊,求你平息我內心的波浪,平靜其中的風暴。我的靈啊,願你平靜,好讓神作工其中,在此安居,以主的平安覆蓋我。」(選自祁克果)

(以上經文與禱文來自筆者編寫《現場心靈禱文與詩歌》,供當下因社會抗爭運動而受傷的所有人士使用。不設版權,歡迎轉載。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