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週評論:我的選擇

胡志偉牧師

  面對「雨傘運動」的最新發展,基督徒可作些甚麽 ? 當然不少教牧與信徒已在家中或堂會,為著當下形勢,求平安與公義的彰顯。筆者認為各人可選擇不同程度的參與,不作旁觀者;無論政治立場如何,我們皆要整體承受苦難與後果,無人能獨善其身。

  你可選擇作林煥光,隻身到現場了解;當然你有個人的權力與地位,這種視察能使你不會受TVB或主流媒體有選擇性報道所誤導,從而作出歪曲事實的報道。你仍有個人政治立場,不過你可講「像人話」,不像葉國謙與葉劉淑儀等所說「不像人話」的言論。

  你可選擇作守護學生的家長,我見不少家長不支持「佔中」,對任何政制討論不感興趣,中產價值是安定繁榮;然而這些父母憂慮孩子會受人煽動,或受群眾情緒影響而作出衝動的行為。父母既難以說服孩子不上街,他 / 她們選擇與子女同行,作守護孩子的天使,在危險時作出保護,甚至有時要勸退學生撤離現場。

  你可選擇作探望學生的牧者,你不認同且反對「佔中」,但你知悉你所牧養的在那裡,你要在他 / 她們身旁聆聽了解,代禱慰問,展示關懷。

  你可選擇作守護學生的牧者,你欣賞且肯定學生為運動付出的代價,你會儘可能與學生同在現場,共同生活,有時你可能勸學生要克制與冷靜。

  你可選擇往現場作關懷的牧者,或與同工及信徒一起前往,你知現時需要不是時事分析,乃是在場的關懷。已有不少教牧、神學生與信徒自發去到現場,為所有人士唱詩代禱,安慰人心。

  你不要選擇所謂中立而袖手旁觀,也不要選擇發放虛假信息,更不要選擇因意見不合而 unfriend主內肢體或大駡對方。作為牧者,你不要選擇有意見不同而故意逃避,也不要選擇作先知或烈士,深化矛盾。

  我們選擇做真實的人,承認看法會偏差,也會犯錯;然而神卻在人的軟弱中彰顯榮美,我選擇看見美善與和平、公義與仁愛。

  讓我選擇做一位活在此時此地的香港人 !

One thought on “本週評論:我的選擇

  1. 胡志偉牧師您好,
    我看到你的言論非常痛心, 作為一個自問對社會有承責的牧者, 是叫人完全違返社會秩序、不理他人生活。你利用社會公器把你崇高的理想要在今天一一實現之不切實際要求, 在精神上支持現已不知所謂的佔街人士, 是否神容讓的心思呢? 作為牧者, 如果你是支持現在佔中的人士, 我挑戰你現在站出來, 和那些有行動之人士一起集會, 不要只是空口坐在冷氣房中隔岸觀火, 你夠膽嗎?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