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週評論:守望香港的祈禱

胡志偉牧師

  今晚我們聚集在一起,無分天主教徒、基督教徒,同心為香港整個社會守望代禱。我選取《思高譯本》(聖詠 / 詩篇) 17篇,一首個人申訴詩,一位無辜人士的祈禱,可以代表今日爭取民主公義的港人的代求。整篇詩教導我們祈禱有三個方向。

1.求上主的公義來判斷 (1-5)

  有譯本於首節 : 「上主啊,垂聽我求公義的呼聲。」(1) 香港人在八月卅一日,人大常委會對政制框架一錘定音後,對爭取民主公義的港人,會感到失望灰心,為何中央政府不信任港人 ?

  詩人表達「願我的案件在你面前判決,願你的眼睛細察何為清白 !」(2) 香港人是無辜,我們絕大部分是愛國愛港,當然我們理解所謂「愛國」標準與內地有一段距離。香港人要求的民主普選好簡單,只不過過去30年來,中央政府不斷拖延,香港人要不斷空等。

  「任你考驗我的心靈,夜間來視察我,以火鍛鍊我,你總找不到我的邪惡。因我的口總未像人一樣犯了罪過。」(3) 可惜香港人的案件,終審法院不會作出裁決,聯合國或英國也不會受理。詩人在世間找不到任何人主持公道,惟有「勾結天國勢力」,他知道所信靠乃公義之主,予港人公義的判決。今晚在座弟兄姊妹,我們祈求上主的公義彰顯,祈求更多香港人選擇公義,做有骨氣的香港人。

2.求上主的慈愛來保護 (6-9)

  「請你彰現你奇妙的慈愛,將投奔到你身右邊的人,從敵人的危害中救出來。 求你護衛我有如眼中的瞳仁,在你雙翼的庇護下叫我藏身,使我脫離謀害我的暴民,及那企圖消滅我的仇人」(7-9)

  詩人感受他的仇敵,確是「謀害的暴民,企圖消滅對手的仇人」。佔中運動一開始就強調「愛與和平」非暴力抗爭手法。現今,我們見到好似「基督徒守望香港宣言」所講 : 有「威逼利誘獲取政治效忠及消滅異己聲音的歪風」,有「種種理由和手段,削弱及局限香港市民實踐民主權利的歪風。」,有熱線舉報批鬥學校罷課學生的歪風,可能遲些有熱線舉報佔中堂會牧師神父修女的歪風。

  我們要祈求上主護衛那些用罷課來明志的大學生與中學生,我們要為「去飲」的港人代求,求主保護他們,像保護自己的眼睛;讓他們躲藏在神的翅膀下,得享平安。

3.求上主的永恆來得勝 (10-15)

  「他們關閉了鐵石的心腸,口中語言盡是誇大狂妄」(10) 和合本是「他們的心被脂油包裹;他們用口說驕傲的話。」也可說是這些人的內心被「地溝油」閉塞著。

  「他們的腳步現已把我緊逼,瞪着眼務要將我推倒在地。上主,起來迎擊制服我的仇讎,上主揮動利劍救我脫離惡徒。」(11, 13)「耶和華啊,求你用手救我脫離世人,脫離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!」(14)

  「和平佔中」運動開始時,已有不少評論不看好整個運動的發展;兩名書生與一名牧師這麽傻,事先張揚地高估本身動員力量,以為可透過理性商討與平等談判能逼使中央給予港人真普選。有人認為香港人好理性同務實,既然形勢比人強,我們只能「認命」做順民,不要「抗命」作「反對之民」,「袋住先」一人一票有得選,總好過原地踏步,推倒重來。

  馬丁路德金領導黑人民權運動,自1955年起至1965年通過《選舉權法》(Voting Rights Act),才取得階段性勝利。南非曼德拉自1952年領導「抗命運動」(Defiance Campaign),直至1994年當選總統,結束「種族隔離」,歷時42年。

  「和平佔中」運動,重要意義不在於成效,乃在於我們肯為民主、為公義,為維護香港核心價值付出有多少。明知不可而為之,倘若我地信仰淪為計算、務實、逢迎有權有勢的、不敢指正虛假與錯謬,這是否我們要確信的真理 ?

  美國第32任總統羅斯福於1910年4月23日法國巴黎索邦大學 :「榮耀不屬於批評的人,也不屬於那些指責落難勇士,或挑剔別人哪裡該做得更好的人。榮耀是屬於站在競技場上的勇者,屬於臉上沾滿塵土與血汗而英勇奮戰的人。他有時會犯錯,甚至一錯再錯,畢竟錯誤與缺失在所難免。但他知道要奮戰不懈,滿腔熱血,全力以赴,投身崇高志業。他知道最好的結果是功成名就,即使不幸落敗,至少他放膽去做了……。」(《脆弱的力量》,23頁)

  「願我因我的正義能享見你的聖顏,願我醒來得能盡情欣賞你的慈面。」(15) 歷史不會遺忘這些在光榮的失敗者,基督徒深信在神國降臨時,我們必在義中見上主的面;我醒了的時候,得見神形像就心滿意足了。

(2014年9月12日「基督徒守望香港」祈禱會之講稿內容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