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週評論:我們怎樣為特首選舉代禱?

胡志偉牧師

  3月25日本港舉行小圈子式選舉特首,極大多數港人 (包括筆者在內) 無權投票,但這不表示我們可以漠不關心。作為基督徒,我們為區議會、立法會、以致行政長官選舉代禱,也是合情合理之事。

  《信念書》(全名為《香港基督徒在現今社會及政治變遷中所持的信念獻議》,1984年4月16日)第一點 :「我們認定神是創造、救贖、審判並掌管歷史發展的主宰,所以我們相信香港前途的任何轉變,都在祂照管之下。我們既有這信念就堅定不移,以平安的心努力完成祂在我們身上的旨意。同時,身為香港市民,我們有責任用神所賜的智慧去客觀地分析歷史的變遷,面對現實,積極負起在歷史轉變中基督徒應有的責任。」倘若我們堅信神是掌管香港未來的主,在現今眾聲喧嘩的氛圍下,我們更要回轉向神,等候與仰望祂。

  〈詩篇〉是教導我們如何回應神的指引,神從不指導我們的禱告只是劃一樣板的頌禱祈福。祈禱的語言有認罪、哀嘆、代求、讚美、感恩、認信與靜默等,這些不同的禱言正適用於我們在不同體會與感受當中向神呼求。

1. 認罪

「我向你陳明我的罪,不隱瞞我的惡。我說: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,你就赦免我的罪惡。」(詩卅二5)

  是次特首選舉揭露人性的敗壞與醜態 : 感情缺失、違法僭建、誠信疑團、勾心鬥角、不擇手段、抹黑對方、自欺欺人等;有個人與小圈子的惡聞劣行,也有結構式罪惡。我們要為「積習的被動」(acquired passivity) 認罪,因為我們慣性忍受政治、經濟、地產等各類霸權欺壓,我們失掉了任何自發的反省與反抗能力。

2. 哀嘆

「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,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。耶和華啊,這到幾時呢?」(詩七十九4-5)

  這次特首選舉成為國際媒體的笑柄,我們「被設計」的選舉制度使我們陷在困局中,不能三選其一,也「被勸告」不能流選。我們要哀嘆回歸15年以來,港人的核心價值逐漸「被淘空」,我們不自覺地失掉了港人自傲的「當家作主」,選舉不能重回正軌,我們仍要等待2017年才可一人一票選出特首。我們哀嘆地產霸權與既得利益者只為個人與集體利益,不顧小市民的福祉,造成社會的矛盾與撕裂。

3. 代求

「神啊,求你將判斷的權柄賜給王,將公義賜給王的兒子。他要按公義審判你的民,按公平審判你的困苦人。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。」(詩七十二1-3)

  面對是次選舉過程中各項難以想像之事,我們祈求公義之主把判斷力賜予1,200名選委,以致能獨立投票或投白票,「不受命於他人,不獻媚於權貴」〈憂憤填膺、信念不移聲明〉。有人認為選委中不是位位有良知與良心,所謂「良心投票」是緣木求魚;然而我們確信「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,好像隴溝的水,隨意流轉。」(箴廿一1) 人認為不可能之事,在神凡事有可能 !

4. 讚美

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;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。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!」(詩一百十一10)

  神的智慧高於人的詭詐,神洞悉人內心各樣籌算。我們要讚美神的作為,因為是次建制派的互相抹黑,讓港人有更多知情權,從而不再忍受小圈子式選舉特首,更不甘各方勢力要擺佈我們與下一代的未來。

5. 感恩

「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;我要傳揚你一切奇妙的作為。因你已經為我伸冤,為我辨屈;你坐在寶座上,按公義審判。」(詩九1, 4)

  我們感恩香港仍有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,新聞工作者與學者本著「求真」的態度,敢於揭露真相,挑戰政府與權貴;或有失真失實的報道,我們能夠多方作出判斷,從而較為了解事件的真相。

6. 認信

「下流人真是虛空;上流人也是虛假;放在天平裡就必浮起;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。不要仗勢欺人,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;若財寶加增,不要放在心上。神說了一次、兩次,我都聽見:就是能力都屬乎神。」(詩六十二9-11)

  無論誰人當選,我們信靠的不是「英」明領袖,乃是神本身。「我們不論在任何社會政治環境下,都應以聖經為我們信仰、生活、及事奉的最高準則。在社會動盪期間,我們必然會受到衝擊、誘惑、甚至會經歷軟弱。因此,我們認定在任何情況中,務要忠於基督,不應因環境的改變而妥協,為遷就策略而犧牲聖經真理的原則,而應靠主大能堅守我們與主所立的約,絕對服從祂的命令,在危機中見證主,榮耀祂的名。」(《信念書》第二點) 我們不應靠攏權勢,不盲從政府,教會與政府保持適當距離;有需要之時,向政府作先知式批判。

7. 靜默

「我的心默默無聲,專等候神;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。」(詩六十二1)

  在神面前,無言無語的靜默,也是祈禱。我們真不知求「維穩」選出,或求「革新」流選 ? 求中央不要干預,或求「港人團結」? 求「地產黨」勝,或求「地下黨」與「泛民派」敗 ? 祈禱的奧祕在於不是按己意與理性向神求,乃是向神開放,讓上主國度與旨意成就。

  當然,除了上述這些禱言,還有激烈的咒罵 (詩篇也有不少),也是向神表露的心聲,神從不禁止。筆者不能接受是某些群體的祈禱語言,淪為對權貴的歌功頌德,失掉了聖經內豐富而多向度的祈禱。3月23晚「教新」與「協進會」合辦特首選舉祈禱會,就是要呈現神子民不同的祈禱語言。

One thought on “本週評論:我們怎樣為特首選舉代禱?

  1. 本文己呈陳事實,但沒有方向,說了等如沒說.怎教港人安心與自處之.要我們共化或奴化乎???祢的責任在!!!!哀哉悲愴乎!!!!!!

發表迴響

